English

寻找自己的海鸥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宇明 我有话说

学校请了一位国家一级作家给学生们做文学讲座,这位作家的散文、诗歌在全国频获大奖,在这座城市相当惹人注目。文学讲座很成功,学生们对作家崇拜得五体投地。在讲座之后的讨论时间,一位学生递了一张纸条给作家,要他谈谈自己的人生道路。这位学生想:作家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,他的生活该是出乎寻常的顺利。没想到作家的回答恰好相反:他十六岁进工厂,烧过锅炉,做过化验员,通过奋斗,当上了厂办主任。这个位子只坐了两年,工厂就倒闭了,为了谋生,他去了另一座城市的一个洗涤剂厂做搬运工,干了一个月,工头嫌他手脚不麻利,用区区三百块钱和大堆难听的话打发了他。后来,作家又干过许多工作,比如推销保险、卖小百货、当临时陪护、做钟点工,基本上是做一样失败一样。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走上了文学道路,一天他帮别人干完家务回来,从一家外省的刊物上看到了一则有关住房的征文启事。作家当时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,有关房子的感慨自然很多,他写了一篇千多字的散文投了过去,没想到居然获了二等奖,拿了四百块钱奖金。自此作家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写作水平,第一年,他在报纸上发了七篇作品,第二年增加到十五篇,第三年、第四年这个数字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增长,现在他已是这座城市文联的专业作家。

一个人的潜力有时真是不可思议,当作家从工厂下岗、被工头开除的时候,他何曾想到过自己有现在这番风光?又何曾想到自己还有未被及时开发的智力资源?

我想起另一个故事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,英国海军舰艇部队经常受到德国潜艇的偷袭,英国人为此伤透了脑筋,却又无可奈何。英国一位舰艇司令偶然发现飞翔在海面上空的海鸥有贪吃的习惯,于是对海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,让它们去发现敌人的潜艇。他从自己的潜艇上不断地向海面抛撒食物,海鸥嗅到香味后立即飞来啄食。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,海鸥头脑里形成了条件反射,一旦发现水面下有黑影,立即飞过来等待啄食。英国海军在海上建立了不少了望观察哨,只要在望远镜中发现海面上有成群结队的海鸥在低空中盘旋,就可以判断出该水域有敌人的潜艇,然后实施攻击,结果屡屡得胜。

人生的过程很像一场海战,你要学会寻找改变自己命运的“海鸥”,这只海鸥可能叫新环境,可能叫才华、智慧,可能叫别具一格的洞察力,也可能叫信心、毅力。

世事复杂,一个人要想一辈子不受失业、事业受挫、被诽谤、被欺骗等等人生“潜艇”的攻击是不可能的,我们能够做到的只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发现属于自己的“海鸥”,从而克敌致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